叶玲安

活在此时此刻。

-
微博@叶玲安

【恋与】蜂巢 - Ch12 下

.

*全员剧情向,接续第八章密室遇险

*世界观设定与原作完全不同,私设比许墨的玛格丽特干花还多

*目录 → 【恋与】蜂巢 - 目录(上)

.


Ch12  夜色回声


「我」

我终于明白了那夜梦中、当年树下我看到的景象。

小男孩和小女孩欢笑的幻象被那辆疾驰而来的汽车撞得支离破碎,鲜血渐渐染透了夜晚的街道。尽管我知道这些都是许墨展现给我的幻觉,可看到那对儒雅温柔的夫妻倒下时,我仍然挣扎着伸出手去,想要阻止这一切的发生。

汽车溅起的雨水逼真地擦过我的指尖,倏地在空气中消散了。

而真正的当事人——许墨,却面无表情地站在暴雨之中,侧脸望向那一滩血泊,从眉眼到足尖都纹丝不动,像是冷漠地旁观着与己无关的伤痛。雨水分明触碰不到他,我却错觉那经年的雨水顺着他的发梢滑落,将他整个人浇得湿透。

我蜷起指尖,眼睁睁地看着黑色汽车上下来了两个人,一高一矮,矮的一直在打电话,高的则穿着一件立领夹克,身材健壮,腰背笔直,像是军伍出身。那人手里撑着伞,在夫妻俩身旁蹲下,伸手去探两人的鼻息,然后朝矮的比划了一个手势。

他抬头的瞬间,一道闪电劈过天际,刺眼的白光划亮了他的面孔。我无法遏制地惊叫出声,“这个人是——”


“白牧平。”许墨勾起了一边的唇角,像是笑了,又像是哭了,我从未见过他露出这样充满嘲讽的表情,仿佛整个世界的恶意都凝聚在他眸光中,“当年还只是一个奉命跑腿的小喽啰,看管恋语市孤儿院。你可能会以另外一种方式知道他,他是白起的亲生父亲。”

这个面色阴沉的男人唤醒了我儿时噩梦般的记忆,他冰冷无情的脸在无数片段里挥之不去。而与此同时,我回想起电脑屏幕上闪烁的字眼,与“许墨”并列的“创世计划”负责人“白牧平”。这样的一个人,他又怎么能和白起扯上关系!


正在我惊惧难安之时,眼前的幻境转了一个角度,我清楚地看到了昏倒在地的小许墨。车撞过来的时候,他的母亲下意识把他护到了身后,他似乎受的伤没有父母那样严重,但情况也很糟糕。他人事不知地攥着母亲的手,脸色冰白,嘴唇青紫,颈间的红围巾浸泡在雨水和血水之中,颜色深沉得发乌。

矮的那个挂掉电话,见状皱了皱眉,用脚尖踢了踢许墨。小许墨含混地呻吟着,长睫颤动,睁开了一丝缝隙,很快又合上了。这一瞬间,我注意到那两个人的神色骤然一变。

矮的说,“Evolver。”

白牧平低声问,“怎么办?”

矮的低头打量着许墨,像是在评估他的价值,最后挥挥手,“带走。”


我心里咯噔一声,转头望向许墨。这两个看守孤儿院的人抓走一个Evolver,想想就知道会发生什么。许墨看着他们带走年幼的自己,声音像深海中浮出的严冰,“我就是这样活下来的。也许死亡原本是对我而言更好的选择。”

他偏头看了看我,唇边犹挂着一缕辨不清的笑意,眼睛却空洞、冰冷,如同深渊。

我以前从没注意过他的眼睛有那么深的颜色。

像是整个世界的光,都照不亮他的眼睛。


我闭了闭眼睛,这才发现我又没出息地哭了,脸颊一片湿漉漉的。我几乎不敢去想,那个时候许墨也不过八九岁,却在一夜之间遭遇家破人亡,而在他与我重逢前的这十几年里,他又遭遇了什么?他怎么会从那样一个坦率温文的小男孩,变成了如今这样一个与虎谋皮的科学家?

许墨脸上的笑容消失了,他低低地说,“你是在为我哭吗?”

我胡乱地擦着眼睛,眼泪却越流越多,“章辰西说你没有感情,那又是怎么回事?是因为……中间这十七年吗?”

许墨沉默地看了我一会儿,眼睛里尖锐的嘲讽褪去,看上去有些淡淡的哀伤。他平淡地说,“是。最高研究院的实验基地不止恋语研究院这一家,我被带到了另一个城市,实验持续了五六年。我被迫注射和吞服了很多实验药物,渐渐地对脑部和神经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,等我终于想办法离开那里时,我对感情的感知和理解已经近乎为零。不仅如此,我失去了正常的感官能力,例如无法分辨味道,难以辨认气味,变为了黑白色盲等等。”

“后来在大学期间,我靠观察来学习如何应对和掩饰这些缺陷,以融入人类社会。很多时候我要反复调取我童年的记忆,才能模糊地记起幸福是什么感受,愤怒是什么感受,紫色和绛红色有什么区别;才能理解为什么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笑,为什么一个人想起另一个人的时候会哭。”


我怔怔地看着许墨,泪水滚落,眼睛里的他就清晰一点,像是离我近一点,眼泪却前赴后继地涌上眼眶,眨眼间又将他涂得渺远而模糊。我不可能没有恨过他,也设想过要如何站在他面前揪着他的衣领咄咄逼问,可这一刻我听到他说的这些话,突然很没原则地想冲上去抱住他。

没有感情和知觉的世界是怎样的呢?

与任何人都无法产生深刻的情感联结,感受不到这个世界最美好的喧嚣声色,行走于世与踟蹰荒野何异。人就像一叶飘萍,在这世间毫无羁绊,那是多么的孤独和茫然,要花多大的力气,才能说服自己活下去?


“悠然,但你是不同的。”许墨伸手抚上自己的左胸口,手慢慢攥成拳。他指节泛白,用了很大的力气,像是在镇压什么一样,“看着你哭,我这里会疼。”

“我翻阅了很多小说和影视作品,他们告诉我,这是爱。”

我震惊地屏住了呼吸,眼泪还在不停地往下掉,“许墨,你……”

许墨看着我,他的双眼像是映着满目绚丽的蝴蝶,波光粼粼,把我盛在正中央。

“你是一个奇迹,你令我相信这世上确有无法用科学解释的人和事。在你身边,我可以体察到我前半生不能领悟的复杂感情,经由你的眼睛,我可以重新看到真实而夺目的色彩。你把我被夺走的还给了我。”

许墨用他那适宜讲一切童话的声音说,“所以我一开始怀揣着不可见人的目的而来,但最终我却无可救药地想要靠近你,每一分每一秒都想待在你身边,听你说话,看着你笑,就像飞蛾扑火……”

我心如擂鼓,整个世界都仿佛回荡着我的心跳,我头脑混乱,被这个说自己没有感情的人表露的感情冲击得晕头转向。一时之间,我唯有遵循自己的本能和直觉,跳下实验台,朝他走过去,向他伸出我的手,而许墨就站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凝视着我,眼神格外的温柔与专注,像是很久很久之前那样——


“嗡”地一声。

所有的灯光熄灭,实验室陷入了深不见底的黑暗之中。


我愣在原地,右手还朝前伸着,手背上未干的泪水微微泛着凉意。仿佛被一盆冷水兜头浇下,我瞬间从情绪中惊醒,意识到这不是普通的停电,因为实验室的小窗外往常还会有大院的灯光、郊区村落的灯火,此刻却一并沉寂,周遭黑得像是埋进了暗无天日的废墟。

许墨像是早有准备,拿出一个小小的遥控器摁下,头顶一束应急的灯光亮起,像舞台上惨白的聚焦灯,把我们两个人打亮。许墨站在光与暗的交界处,目光还是那样柔和。心痛未消,我也还是想要过去拥抱他。

可是在这一瞬,我们之间像是凭空生长出了大片的黑色荆棘,我再也走不过去了。

许墨垂眸,看着我的手慢慢收回去,却没有丝毫的动作。

我擦干了眼泪,抬头看向他,“这一切都是你准备的,是吗?”


“是,”许墨答得毫不迟疑,仿佛早就备好了答案,“在恋语大学就读时我认识了章辰西,他的Black Swan当时还不是成形的势力。后来,我借助章辰西的力量骗过了研究院,替他在国外发展Black Swan。”

“两年前,我回国进入研究院就职,通过调取档案意识到当年我、白牧平等数人的evol都是被你唤醒的,提出应该重新找到你,并利用你的能力。你的父亲……虽不是我本意,但我难辞其咎,对不起。”

听到最后一句话,我的脑袋“轰”地炸开,周身的血液疯狂地倒流,“你说什么?你是什么……什么意思?”

“找到你的同时,他们也找到了你的父亲,当时的‘创世计划’负责人陈川。他手里握有白牧平等军方人员当年参与人体实验的证据,他们不可能放过你父亲。”

“车祸……导致爸爸去世的那场车祸……”

“是人为伪造的。你的父亲本可能把证据交给章辰西,在必要时威胁研究院保证他的安全,但他直到最后也没有这样做,可能是因为他已经对章辰西起了疑心,不想犯第二次错误了。”

夜晚怎么这样的冷。实验室的空调不是已经停了吗。我一向觉得许墨的嗓音低沉好听,为什么现在传进我耳朵里的声音这么的凉薄,就像是锋利的冰刃一样。

我恍惚地看着许墨,觉得他的脸,还有周围的一切都格外的遥远而陌生。梦为什么还不结束,我想起床去公司上班了,好多企划案还等着我讨论呢。

我听见自己的声音问,“然后呢……我爸爸死了……你们,他们到底想做什么?”


许墨深深皱着眉,却一五一十地回答我,他的神情和话语像是两个人表现出来的,有着截然不同的温度,“研究院想要制造Evol武器,章辰西妄想超越时间实现速成的进化,在我看来都是逆自然规律而行,缺乏对自我处境的根本认知。真正需要进化的是我们的社会,Evolver具有普通人类无法相比的能力,不该像你我这样活得小心翼翼。”

断电、我和周棋洛同时进行的实验、研究院人员最近越发异常的行为在我溃散的思维中连成一线,如一根针般尖锐地刺进头颅,电光火石间,我仿佛抓住了什么头绪,“你想……许墨你!”

“聪明的女孩。”许墨竟然微微笑了,叹了口气,“以后……不能再叫你小傻瓜了。”


我浑身发冷地站在离他几步的地方,他不合时宜的温柔和残忍仿佛降我于水火。我的evol是增强和觉醒他人的evol,第一次实验成功,那个小男孩因为我evol失控,力量爆炸而死。周棋洛的evol是扩散,虽然我没有实际见过他的evol,但我知道这个evol能扩大evol的施用范围。

如果我们两个人绑在一起,evol互相促进,再加上实验室越改越精进的各类仪器,药效越来越精准的种种试剂——

我们将召起控制范围内所有的Evolver,他们将获得闻所未闻的力量,如果每个人都怀揣着仇恨和怒火,不,哪怕只有半数,火焰也将燎遍四方。

我好像听见了研究院防护门后的哭叫,看到了很久之前那个因为evol被欺凌的黄发女孩,而我自己踉跄着跑在长廊里,身后传来孤儿院“老师”们的追赶声。

“悠然,以前你拿着新闻问我,为什么有人会对眼皮底下的罪恶视而不见,对发生在身边的欺凌冷眼旁观。那时我没有告诉你的是,公平、正义这些词,施与时是有选择性的。人类进化了数万年时间,真正不变的是优胜劣汰,物竞天择。有了力量,你才能改写规则,书写自己的公平与正义。”

“还记得之前你在我家时,看着蝴蝶标本给我讲过的故事吗?我现在做的事,和你曾经做的事没有什么不同,我也只是想取下别针,放走墙上钉住的蝴蝶而已。”


一时间我竟然找不到词句来反驳他,但我知道这整件事里一定有哪里不对。我牙齿打战,要费很大的力气才能出声,“可是,可是许墨……”

许墨开口,打断我的话温和却无法抗拒,“想叫醒装睡的人,总要付出一点代价。”


我睁大眼睛看着他,他平静地回望着我,我仿佛在他眼睛里看见了那冲天的火光灼灼燃烧着,就在这间实验室外,在往日热闹的商业区中,或是冷清的城市角落里,那把火烧进人的瞳孔里,映亮了骤然断电的黑暗下,每一个惊惶的人影。

无论许墨准备怎样实现他“Evolver书写规则”的愿望,流血冲突都在所难免。

Evolver固然没有错,但许多平常人呢,他们又犯了什么错?

我知道许墨也许说的是对的,世间的一切公平和正义,一切卓越的进步,都以权力堆砌而成,每一个砖缝里都流淌着牺牲的血光。但我相信我也是对的,任何崇高都不能凌驾于生命的尊严之上。可是为什么两件对的事却如此自相矛盾,为什么事情会演变成今天这样?

许墨像他承诺的那样,告诉了我所有的真相。可我早已不是当初那个天真莽撞的女孩了。

我终于承认,他说得对。有些真相的代价,令人难以承受。

我语无伦次地哀求他,“许墨,很多人是无辜的,他们不该受到伤害,这样做不对,停下来,好吗?”

“许墨,求求你,停下来。”

“停不下来了,”他仍是笑着,却眉眼松动露出一丝怅然,“一切已经开始了,不再是我一个人所能阻止的了。说什么都太晚了。悠然,太晚了啊。”

他低头看了一眼腕表,抬眼朝我微笑。

“他们快来了。让我像以前的许墨那样,单独陪你一会儿吧。”


应急灯熄灭了,随即亮起的是纷飞的流萤。细碎的光点飘荡在深沉的黑暗里,落在我的肩头、脚下,像是平白淋了一场雨。这一幕说不出的熟悉,记忆缓慢苏醒,我才想起,这是我们两人第一次出去玩的时候,他带我看的萤火虫展览。

季夏之月,腐草为萤,再如何挣扎也只能活过短暂的十几天,而夏天,总是要过去的。

流光擦亮许墨的眉眼,他笑得温和而无害,我却忍不住浑身战栗,泪流满面,“许墨,非要这样不可吗?为什么非要这样呢?”

他终于朝我伸出手,微凉的指尖拭掉我的泪水,“对不起。悠然,对不起。”

“如果还能有下一次的话,早点遇见我吧。”



1月19日夜,恋语市及周边两省遭遇大面积断电,人群出现暴乱,后证实为人类中的超进化人类Evolver所为,Evolver称之为“超进化起义”。

此后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纷纷出现类似事件,Evolver与地方普通人类管辖机构分庭抗礼,陷入僵持。

冷战数十日后,普通人类与Evolver正式爆发武装冲突,因其惨烈,民间称“灭世之战”。




- 上半篇 完 -

- TBC -


这节是我自己最喜欢的(我胡编的)许墨剧情,但是没写出设定的百分之一(。

总之上半篇终于结束啦!开心!虽然下半篇依旧没有大纲XD


还在看的小可爱们留个小红心小蓝爪,鼓励一下每天都想跑路的作者吧=w=

感谢(づ ̄ 3 ̄)づ


评论(12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