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玲安

活在此时此刻。

-
微博@叶玲安

【恋与】蜂巢 - Ch10.2 下

.

*全员剧情向,接续第八章密室遇险

*世界观设定与原作完全不同,私设比周棋洛吃过的薯片还多

*目录 → 【恋与】蜂巢 - 目录(上)

.


Ch10  黑夜欲噬


「我」

周棋洛静静地听我讲完,末了他犹疑地说,“其实我听研究人员私下里讨论过,他们对不听话的实验体会采取洗脑的方式,洗掉他们之前的记忆,灌输进新的记忆和人格。”

我蓦然想起实验台上那些曾经照面的小孩子,他们的evol各不相同,眼神却都是相似的呆滞和麻木。或许有些孩子是真的屈服了,有些却是被迫成为了乖顺的傀儡。我不敢相信地喃喃道,“怎么可能呢?这怎么办得到?”

周棋洛说,“通过洗脑装置?或者有人具有控制大脑的evol?”

我的脑袋嗡地一声,猛然间想起之前自己对许墨evol的猜测。如果他能够读取和控制人的记忆,或者能够催眠别人,是不是意味着他的evol与大脑相关?我不愿深想,怀疑的触角却无法自控地顺着这个思路向深处延伸,一直钻进大脑深处,传来一阵阵发胀的疼痛。


周棋洛似乎察觉到了我的不安,把我往怀里揽了揽,“不要想了,也许这样对她更好。”

我把额头抵在他的肩上,呼出了一口气,“是吗?你真的这么觉得吗?”

周棋洛沉默了。

心里没有信念的人才愿意苟且偷生。一旦曾经见过曙光,固执的人就不可能再忍受黑暗了。C73如果知道她最终会变成这个样子,她一定宁可在那个夜晚死去。

他们用最可怕的方式惩罚了她,比死亡更令人恐惧和战栗。

她曾经托付给我希望,但是那希望太重了,我的手捧不住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希望落地,破碎。命运的铁蹄狂卷而来,将尊严、自由与爱都践踏成一抔尘埃。

沉重的负疚感让我喘不过气。周棋洛的衣服被我的泪水洇得湿透,冰凉地贴着我的脸颊,他的手掌却很温暖,轻轻抚摸着我的头。可能是哭得太累,我竟然就这么倚着他,迷迷糊糊地睡着了。


醒来时夜色将尽,我发觉自己安稳地躺在周棋洛的床上,被子盖得严严实实。他自己却坐在床边,仰头看着高高的天窗。夜色被星光稀释,将他笼在中央,把他的身形衬得格外单薄,普通的病号服穿出了宽袍大袖的感觉。我揉揉眼睛坐起来,他听到响动,转过头来看我,眉眼舒展,微微笑了。

看着他的笑容,我心里却蓦然涌上一阵悲伤。深夜让人容易敞开心扉,我裹着被子,向他坐近,终于把盘桓在心头数天的话说出口,“ 棋洛,你不要为难自己了……”

周棋洛的笑容里多了几分苦涩,垂下眼睛问,“你不怕我吗?”

我握住他撑在床单上的手,不假思索地说,“不怕,我为什么要怕你?”

“你不怕我伤害你吗?”

“你是周棋洛啊,你不会伤害我的。”

周棋洛没有看我,一点点地把手从我的掌心里抽走了,语气低落,“但我都害怕我自己,我害怕我会伤害你,伤害别人……”

“棋洛……”

“听我说完,”他强撑着朝我笑了一下,眼睛里漫上湿漉漉的雾气,“你还记得那个女人说的话吗?她为什么会那样说?我在什么场合什么时间,曾经动过想要伤害你的念头?”

“棋洛,”我有些生气了,“你为什么不相信你自己,而要去听信一个莫名其妙满身恶意的人呢?她说什么根本无关紧要,只要我相信你,只要你相信自己没有做过这样的——”


“我不相信。”周棋洛像是压抑着什么般,深深抽了一口气,打断了我,“你还记得我们昏过去之前,我突然……那是我的Evol,不是被那个女人激发的幻觉。Evol爆发的时候,我思维混乱,头脑中只有杀戮,无法决定evol的使用对象,甚至记不住发生了什么。”

“我的身体里像是住着一个陌生的魔鬼,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苏醒,我该怎么相信这样的自己?也许我曾经做过什么伤害你和别人的事,或者我未来可能会做出这样的事,但我却根本不知情,也根本无法自控。”

“这么多天过去了,我无论醒着还是睡着,总是会想起那个上午,那么多人死去,他们挣扎、呻吟,鲜血一直蔓延到我脚下,而他们……他们都是……他们都是我杀的。”

周棋洛的声音越来越紧,最后几个字像是喉间生锈的齿轮磨绞出来的。忧郁的星光流过他金色的发梢,他低头坐在那里的样子像是一个脆弱不堪的玩偶,我的手轻轻触碰就能令他支离破碎。


我太了解那种被动evol的感觉了,进入研究院,我才发觉自己可以觉醒其他Evolver的evol,可以增强、甚至抑制他们的能力,可笑的是,我却既不能主动运用我的evol,也不能阻止他们激发我的evol,那感觉像是一个牵线木偶,明明是自己的手脚,却被别人操控着。

我还记得第一次进实验室的那个早上,样貌漂亮的小男孩浑身是血,直勾勾地看着我,缓缓地跪了下去。他不是我杀死的,却和因我而死没有什么两样。很多个夜里,我梦见他还有其他孩子,在沉浮的梦魇中冷汗涔涔地惊醒。那种感觉,就是周棋洛现在的感觉吧。


我的心揪得发疼,哽了很久才轻轻地说出口,像是也在为自己徒劳地辩解,“你不能控制,所以这不是你的错啊……”

“因为我不能控制自己的Evol,我就能脱罪吗?一个杀人犯,如果他是个疯子,他就是全然无辜的吗?那对枉死的人来说,正义在哪里?”

他的声音低哑,隐隐带着抑制不住的痛楚。我见不得他这样贬低自己,眼泪几乎是瞬间涌了出来,提高音量反驳道,“不是这样的,他们是坏人啊,你只是自保……”

“就像打死害虫那样吗?”他说,终于抬头看向了我,脸上挂着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,“其实我从小就在想,虫子对我们来说是害虫,那我们对虫子来说,是不是‘害人’?谁是好人,谁是坏人?到底怎么划分好坏?谁能做这个审判者呢?”

“而且,你记得吗,我们逃离孤儿院的那个晚上——”


泪水模糊的视野里,我努力睁大眼睛,像是隔着数年的时光,看到那个夜晚滂沱的雨幕,我后背剧痛不已,被一个人紧紧揽在怀里,感到浑身的力气在一点点地流失。在我即将闭上双眼的时候,我听见满含怒意的稚嫩喊声,“不许伤害她!”

那是周棋洛的声音。我记忆里,那是他第一次对除我以外的人说话。

之后我昏了过去,不记得后来发生了什么,但我记得泛黄报纸上触目惊心的字眼,每一条都像是用鲜血写就。我的手抓紧了床单,明白了周棋洛的意思。

“是我……”周棋洛用他仿若天赐的好嗓音,沙哑地重复道,“我都想起来了。是我。”

我的眼泪滚落,在被子上砸出一个不断扩大的洇痕。然后我听见他问我,“那些跟我们一起逃出来的小伙伴,他们是坏人吗?”


一阵令人窒息的沉默。回答是如此无力,安慰是如此苍白。

一个人用枪杀了人,枪是有罪的吗?一个人杀人的时候,如何通过他的主观故意为他定罪?如果这是个写在纸张上的案例,我或许可以审慎地从哲学或者法学的角度看待这道试题,坐在讨论的人群里听发言者侃侃而谈。但它不是,它就发生在我的身边。周棋洛也不是纸上的化名ABC,他是有真实喜怒哀乐的,我的朋友。

我比任何人都知道他内心的柔软和善良,也正因如此,知道命运跟他开了一个多么大的玩笑。当你奋力守护着手心里的阳光,试图在一片迷雾中对抗接踵而来的黑暗时,却骤然发现自己就是黑暗本身,转瞬之间,那些追寻和执守就变成了一个笑话。

周棋洛从来没想过伤害任何一个人啊,为什么偏偏是他呢?为什么要让他承受这些呢?


周棋洛苦笑着说,“一直以来,很久以来……我都在想,要是我是个普通人就好了。要是我没有evol就好了。”

“要是我……不是周棋洛就好了。”

这句话像是冲溃他心头堤坝的洪水,他的话宣泄而出,“我常常不知道周围的人,喜欢我是因为我的evol还是真的喜欢我这个人;就像我分不清BS是真的想要帮助我,还是只是想要利用我。我不想让他们利用我的能力做那些实验,我不想用我的能力伤害别人,我无时不刻不想对抗自己的evol——”

“我只想——”

他深深望着我,眉头紧蹙,嘴唇抻出一个平平的弧线,蓝色的眼睛灰黯得像潮水褪去后的礁石。我认识的周棋洛,他也曾经失落过,徘徊过,却从没有露出过这样悲伤绝望的笑容,像是他想要的幸福近在咫尺,却已经失去了触碰它的资格。


我愣住了。他却不再说下去,努力朝我勾起了嘴角,那一瞬的周棋洛转眼就消失了,“对不起,我不该说这些负能量的话……”

我伸出双手,捧住了他的脸,“别笑。棋洛,别笑了。”

周棋洛怔怔地与我对视,脸上的神情如同破碎的面具,迅速垮掉了。


我用力擦掉了自己眼睛里的泪,接下来的话是说给我们两个人听的,非常重要,不能流失于涕泪交加。

“棋洛,我不能说你没有错,即使这样安慰你,你也一定不相信。反过来说,我也是有错的,因为我,他们才能做那么多残忍的实验,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是刽子手握着的一把刀。我承诺过C73,我要带着她出去,并且解救这里的人,可是我没能做到,还引来了最高研究院的人,害你回到这个囚笼里,害白起和李泽言受伤又被BS带走,害她变成这个样子。”

这次轮到周棋洛焦急地想要反驳我,“不是这样的!这些和你无关……”

“不,”我认真地看着他的眼睛说,“这些确实和我有关,我非常自责、愤怒、害怕,因为我不知道如何弥补自己的错误。我的感觉和你是一样的,棋洛,没有人能比我更明白你的感受。”

“等这一切都结束了,我愿意承担我的罪过。但是现在事情还没走到审判我们这一步。有比我们更十恶不赦的人,是他们利用我们,一手造成了今天的结果。十七年前,是那群所谓孤儿院里毫无人性的研究人员,逼迫我们、伤害我们;现在,是研究院的人和BS的人,无论他们说得多么冠冕堂皇,他们都是在违背我们的意志,通过伤害我们达成自己的目的、掩盖自己的罪恶,而罔顾生命和尊严。”

“善良的人才会自省。我们不能让善良的人痛苦反思,而自私的人逍遥法外。”

“现在我们不能被自己的情绪击溃,我们需要的是理智。我们需要更多的勇气,去跨过自己内心的迷雾,面对外面更深的黑暗。”


周棋洛回望我的眼睛里情绪汹涌,像是粼粼星海上卷起一阵波涛。他明明已经形容憔悴,但还是这么好看,我含着眼泪朝他微笑,“而且,周棋洛是个很好的人,千万别因为做周棋洛而难过后悔。”

“你看,他特别懂音乐,我很喜欢他的歌;他还会编程,世界上就没有他黑不进去的电脑;他特别擅长找到好吃的东西,还喜欢和人分享。不管是因为evol,还是因为他本人的魅力,他总是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。我最喜欢的超级英雄不是钢铁侠,不是蜘蛛侠,是你啊,棋洛。”

我拼命想忍住眼泪,泪水还是不由自主地落下来,接着被一只温暖的手轻轻拭去。我破涕为笑,握住了那只手,继续说,“成为Evolver是我们没法选择的事,但Evolver并不妨碍我们成为更好的人。你得接受自己,你得为自己高兴,没理由大家都喜欢你,只有你自己不喜欢,这算什么啊,一点儿也不像超级英雄。”

“棋洛,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,这没错,但是一个人永远不要与自己为敌。人要面对的野兽有两只,一只来自外面的世界,一只就住在自己心里。对外面的野兽来说,你可以去打击它、对抗它、驯服它,但对于内心的野兽来说,最重要的是学会和它友好共处,因为它就是你的一部分啊。”


“但是我的evol……”

“说不定能找到办法控制呢?而且我知道研究院在研究抑制剂,如果药剂没有副作用,也许你可以用来抑制自己的能力。”

周棋洛神色有些迟疑,最后还是说出口,“其实,手握这样强大的力量,相比起被别人利用,我更害怕的是,有一天我自己会失去神智,忘记了自己的原则,在杀戮的快感中迷失。”

我反问他,“那你会忘记吗?”

他抿紧了嘴唇。我替他回答,“你不会的。你可是超级英雄周棋洛啊,你经历了那么多都坚守住的光明,怎么可能这么轻易就放弃了呢。”

我的手指缠住他的,笑着看向他,“即使全世界包括你自己都怀疑自己,我也永远相信你。”


周棋洛松开了我的手,我还没反应过来,他已经揽住了我的肩膀,紧紧把我抱进了怀里。我轻声叫他,“棋洛……”

他把我抱得更紧,低声请求道,“让我抱一会儿好吗?”

我看不见他的脸,但却感到肩头很快湿了一片。


记忆缓缓复苏,我想起小时候暗无天日的孤儿院,他被单独关在最远的房间,总是孤零零地坐在天窗漏下的那一小片阳光里,把脸埋进膝盖,不知道在想什么,也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。我蹲在铁门外,隔着底部的栏杆看着他,很害怕他会像故事里的精灵一样,某一天融化在光里,突然就不见了。

现在我认识的这个周棋洛,外向快乐,活泼开朗,笑容全无阴霾。在密室事件后,我的儿时记忆一点点苏醒,也确认了周棋洛的身份,我却很难把他和当初那个自闭孤僻的孩童联系起来,他们差别太大,判若两人。

但在这一刹那,我却一下子明白了,无论现在的他笑得多开心,他心里始终有一部分被困在那个狭小的房间里,没能走出来。


时近清晨,朦胧的天光从窗口投射进来,笼罩在我们身上,像盖了一层薄薄的雾气。我轻轻抱住他的背,不再开口说话。

没关系的,周棋洛,这次我也待在这个房间里,陪着你。




- TBC -


这节也没卡太久,就卡了五天,重写了两遍吧

最后也不满意,这写的都是啥(拿烟的手微微颤抖.jpg


BTW,周四考试,停更一天哈=w=


评论(2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