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玲安

活在此时此刻。

-
微博@叶玲安

【恋与】蜂巢 - Ch12 上

.

*全员剧情向,接续第八章密室遇险

*世界观设定与原作完全不同,私设比许墨的头发还多

*目录 → 【恋与】蜂巢 - 目录(上)

.


Ch12  夜色回声


「我」

“我曾经放飞过蝴蝶。”

梦里的我仰头望着许墨家里那一面墙的蝴蝶标本,笑着跟他说。

许墨就低下头来看我,神色专注而温柔,“是吗?”


“小时候我跟着我爸爸到Y市一个村子里做采访,那里有一片峡谷,里面有各种各样美丽而奇异的蝴蝶。村民为了挣钱,就会进山抓蝴蝶卖给游客。我看蝴蝶标本,总觉得钉子仿佛也扎在自己身上,好像能感受到它们的疼痛,就非常难过,还嚷着让我爸爸把那些关在笼子里的蝴蝶放走。”

“后来呢?”

“后来我爸爸就买下了一整个摊位的蝴蝶,带着我进山林里,把它们放飞了。我记得特别清楚,有一只很美的蝴蝶,蝶翼是渐变的紫色,尾翼长长的,它在我手心里不断扇动着双翼,好久才飞起来。我爸爸说,虽然把它们放走了,但是它们可能已经受了伤,活不久了。而且,我们能救下的只有这么几只蝴蝶,我们救不了整个山谷的蝴蝶。”


许墨轻轻摸着我的头发,注视着我的眼睛里映着整面墙色彩斑斓的流光。

我停顿了一下,继续说。

“后来,我才知道,蝴蝶本就是朝生暮死的东西——最美丽的,往往都不能长久。”


话音未落,梦境破碎,七彩的碎片在我眼前纷飞,剥落出漆黑森冷的幕布。我慢慢睁开眼睛,发觉自己在流泪。视野里,实验室的灯光被泪水一层层地晕染开,变成一轮轮光晕。我浑身酸软,残余的类麻醉药剂令我头晕恶心、四肢无力,好半天才积攒起一点力气,撑着身体想坐起来。

一只有力的手扶住了我。我茫然地借着那只手的搀扶坐起来,眼睛一眨,蓄积的泪水从脸颊上滚落,眼前渐渐变得清晰。扶我的那只手举起来,似乎想擦掉我的泪水,却在中途转向,插回了衣袋里。扶我的那个人则后退了一大步,拉开了与我的距离。

我抬起头,看见了许墨。


一时间我们竟相对无言。上一次我们这样对视的时候,已经是数月前的事了。奇怪,才不过数月前的事,为什么想起来像是隔着好几个世纪,隔着跨不过的千山万水。

可许墨站在几步外看着我,身形挺拔,容貌清俊,狭长的眼眸里带着晚风般的柔和,他那么专注地看着我,与梦境一般无二,又像是什么也没变过。或者,这才是一场梦?

我喃喃地说,“许墨……”


忽然,地面猛烈地开始震动,像是有千军万马从地底下奔涌而出。实验台大幅度地晃动,试剂瓶从架子上坠落,碎裂声不绝于耳,各色的液体在地面上蔓延,混杂出奇特的颜色,白烟腾起,一阵刺鼻的化学试剂的味道弥漫开来。

我下意识抓紧了实验台边缘,听见身后发出一声响动,转过头时惊讶地发觉,周棋洛就躺在另一张实验台上,双眼紧闭,金色的发丝随着晃动挡住了他的眼睛。周棋洛怎么也在这里?尽管我们各自经历过多次试验,却从来没有一同被送上实验台过。我心里蓦然一空,直觉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了。

“周棋洛!”

“他没事。”

我转回头,许墨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,仿佛即便天塌下来也在他的掌握之中。动荡不安中,他凝视着我,“他没事,不用为他担心,我只是给他用了双倍的麻醉剂。临别前,我想单独和你说说话。”

他话音刚落,“地震”停了下来,除了满地狼藉,像是什么也没有发生过。但我看着地面上的痕迹,知道有什么事情发生了,有什么东西破碎而永远无法挽回了。这场轻微的“地震”像是一只大力晃醒我的手,一下子把我试图回避的现实推到我眼前,逼着我正视。这不是梦,残酷的才是现实。

我开口才发现声音哑了,“什么叫‘临别前’?你要去哪儿?”


许墨温柔地看着我,甚至唇角微弯,轻轻笑了,“去一个我这样的人应该去的地方。我曾经想过带你一起走,但很可惜,我舍不得。悠然,非常对不起让你经受了这些,你比我想象的还要坚强。”

“而我自己,比我想象的还要残忍。”

我呼吸一顿,无数的话语争前恐后地涌上舌尖,压得我喘不过气来,“许墨,到底是什么意思,你能说清楚吗?我听不懂,我不明白!这些实验是用来做什么的?你到底是谁,你想做什么?Ares又是谁?最高研究院是怎么回事?BS又是怎么回事?章叔叔……章辰西和你是什么关系?我……”

我喉头哽住了。这一刻最令我痛楚和灰心的是,我竟然还是相信他。

我竟然还是渴盼从他那里得到解答,只要他说他是无辜的,他不知情,再荒诞的谎言我也愿意相信。


许墨终于不再笑了,他轻声说,“我一开始接近你时,就是有目的的。”

我猝然闭上眼睛。一记重锤,盖棺定论。


可闭上了眼睛,闭不上耳朵,许墨低低地说,“或者我应该从更早以前开始讲起。我第一次见到你,不是在我的脑科学研究所里,而是在十七年前,恋语市市郊的孤儿院里。”

我睁开了眼睛,定定地看着他,无法克制自己话音里的冷淡,“我记得。来到研究院之后我慢慢想起来了以前的事。这和我们现在说的事情有什么关系?”

“因为那一天,对我来说是一切的开端。”


“我的父母都是心理学家,十七年前的那个春天,他们准备为一个自闭儿的研究项目做预先考察,决定先和自闭儿童接触一下。听说恋语市孤儿院里有一些被遗弃的自闭症儿童,他们就带我前往了孤儿院。我虽然在他们的熏陶下了解了很多心理学知识,但学术兴趣一直在昆虫和植物学上,所以没有参与他们和孩子的交流。”

“那天我的父母本来准备待到晚上,却提前带我回家,两个人的神情都异常严肃。我本想要问他们究竟孤儿院里发生了什么,但还没等到我问,我就看到了。”

“看到了?”

“那是我第一次动用evol。”许墨低低地说,随着他的声音,我看见眼前出现了那株熟悉的香樟树,树下脾气温和的小男孩手里捧着本子,小女孩指着他手里的画说着什么,歪头朝他笑了。风簌簌而过,香樟树的叶子旋转飘落,落在两个人的脚边。

我惊得直揉眼睛,看到的景象却没有任何变化,甚至越来越清晰,每一个细节,包括那树叶的纹理,绘图的笔触,都分毫毕现,像是把我模糊的记忆淘水洗了一遍又一遍,洗出了一张高清的相片。


我转头去看许墨,他站在不可思议的幻景之前,抬眼与我对望,眼睛里的悲伤如墨一般,丝丝缕缕地洇开。

“这是你的记忆,也是我的记忆。我的evol能力可以应用在脑域,其中一项就是调取别人的记忆,并可以引诱对方进入到记忆幻境中。在遇见你之前,我本来只是一个普通人,十七年前的那一天,是你觉醒了我的evol。”

“我……”我心乱如麻,说不出话来。其实我早就暗自猜想过许墨的evol,但当他真正说出来,并且展现给我时,我不知为何会有种不祥的感觉,像是听见了乌鸦的哀鸣。

“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阴差阳错,却又因果相连,延续于某种必然之中。因此世上的事总是自相矛盾,真实本身就意味着荒诞。”许墨说,“我曾经无数次回想那一天,拼凑每一个细节,设想如果某一个地方发生了改变,例如那天我不是为了睡懒觉晚起了十分钟,我父亲的车没在那天之前修好,或者我母亲提前而不是在半路上接到了好友出游的邀约,那么是否就会像蝴蝶效应那样,彻底改变那一天。”


他说得很平静,仿佛在叙述别人的事情,我却从中听出心惊肉跳的感觉,“许墨,你在你父母的记忆里到底……”

“我看到了孤儿院的实验室。我的父母察觉了孤儿院的内幕,他们知道这件事不简单,准备求助于警方和媒体,或者学界的其他朋友。而孤儿院的看守者发觉了这件事。”

许墨深色的眼眸扫向我,近乎平淡地说,“所以我的父母被人灭口了。”


乌鸦尖锐的叫声陡然升高,化为一声凄厉的刹车声,惊雷一般炸响在我耳边。倾盆暴雨挟雷霆之怒砸向地面,穿透了那血雾之中的往事。




- TBC -


评论(3)

热度(12)